部水运院开展“不忘初心 鉴往知来”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季度“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9月28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水运院党委组织第三季度入党的同志赴北京鲁迅博物馆、陈独秀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体庆祝党员政治生日,纪委书记汪凤娥同志带队,2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参观活动。

29113110amfr.jpg

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大家通过听取讲解、专家座谈、交流学习等方式,深入了解了鲁迅先生当时的工作生活经历,追忆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绍兴到北京、于日本弃医从文、在北京振臂高呼,不畏艰险、投笔从戎、以文救国的革命精神和不朽一生。通过认真研读历史文字,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初期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学习了鲁迅先生“我以我血荐轩辕”“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深深感受到了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的民族之魂。

29113158nwb4.jpg

291132227pyb.jpg

29113244p215.jpg

29113326ocw6.jpg随后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了解了《新青年》杂志的发展历程。墙上陈独秀先生《敬告青年》文中“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院内一桌四椅,仿佛穿越百年,见证着曾经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新时代青年的热血“相遇”。

29113402e970.jpg

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透过本次集体党员庆生活动,回忆了建党初期那段“觉醒年代”,深刻理解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在近代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陈独秀先生、鲁迅先生等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五四精神,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水运科研事业发展中,深刻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立足本职岗位,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坚定信念、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勇担使命,实干笃行,积极投身“四院建设”、为水运科研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再建新功,永攀水运科研高峰,谱写新时代水运科研事业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交运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霞同志主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学文同志、华洋海事党总支郑大龙两位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近况,立足本职岗位,作了“牢记党员初心使命、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交流发言。华洋海事党总支闫鹤翔同志领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